C语言精品课
 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教学 | 教师队伍 | 改革与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 教学资料 
站内搜索:
 
  课程概况
 课程理念 
 课程定位 
 课程目标 
 课程特色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发展改革 
 目前存在的不足 
 
  课程发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概况>>课程发展改革

课程发展沿革

 

作为独立学院,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学院特别重视质量工程建设,一直非常重视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的课程教学改革,始终把《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纳入学院重点建设规划,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断强化建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课程得到快速发展,效果非常显著,受到了国内很多知名专家的肯定和赞誉。其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期 (2003– 2004)
  这一阶段是学院成立的第一年,学生人数只有1000多人,专职教师的人数很少,需要聘用校外的老师进行授课。这一阶段课程建设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不具备,教材采用的是其他院校的教材,课程教学只包括理论授课和上机实验两个环节,总学时64学时。当时,该课程只对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的信息管理专业学生开设,师资力量只能应付课程的教学,无法进行更多的教学研究和改革。教学手段还是以传统的 "黑板+粉笔"方式,教学主要围绕C语言自身的知识结构展开,教学形式单一,教学模式枯燥,重理论,轻实践,对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教学中存在学生反映课程难学,老师认为学生难教的突出矛盾。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够高,应用能力不强。
  第二阶段调整期(2004-2006)
  该阶段学院建设规模发生了跨越式发展,软、硬件建设得到迅速加强,在校生人数达到了近8000人。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师资队伍快速壮大,全院专职教师人数达到了近400人,可以承担所有的教学任务,具备了开展科学研究的人才基础。学院由追求快速上规模转入到了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划和改革创新阶段,确立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倡导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明确了努力争创一流独立学院的发展蓝图。在这种大背景下,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小组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率先走到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前列。由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学术水平较高的青年骨干教师牵头,精选了4名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学效果好,业务水平高的年轻教师组成了课程教学组,开始对本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尝试。期间,认真研究了国内外一些知名大学的教学实施情况,把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吸收进来,把国外的原版教材引入到该课程教学,精选内容,理顺结构,对原有的教学计划作了调整,制定了新的教学大纲和实施计划。在原有80学时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6学时的实践课程。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着手进行包括制作电子课件,建立试题库、研发学习软件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特色是:
   1.
教学思想和目标由原来的注重传授知识转向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通过加强实践环节突出能力培养。
   2.
国内外先进成果的引入使课程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得到加强。
   3.
新的教学大纲和实施计划使教学更具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4.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有效地促进了教学,教学效果大大改观。
   5.
一些基础性建设扎实有效,为后续改革的深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6.
教师队伍得到了锻炼,年轻教师进步迅速。

第三阶段发展期(2007年至今 )
  进入2007年后,学院的建设由原来的跨越式发展进入到稳步建设期。学院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学院建设要进一步向打造内涵,提升办学品位迈进。进一步提出了加强以精品课程为中心的核心课程群建设思路。至此,《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步入了精雕细刻的深入改革和快速发展期。
著名的计算机专家、博士生导师杨元生教授加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建设,教学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形成了一支以带头人为核心,以教授、副教授为骨干,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队伍,他们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基础教学工作,课程建设和改革的基础更加厚实。在为全校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的同时,先后承担了多项科研与教学改革项目,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改革,把课程总时数由原来的80学时调整为92学时,增加了12学时的上机时间;课程实践由原来的16学时,调整为32学时,进一步加大实践环节的投入力度,开始尝试依托专业实验室吸纳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进行创新训练,逐步形成了上机-实践-创新一体化的实践环节教学模式。这一阶段,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使教学和实验融为一体,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最大限度地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缺陷和不足,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和良好的教学效果。有一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有一名教师晋升为教授;有三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有多名教师在连续几年的教学测评中被评为优秀,受到了专家和学生的广泛好评;有多名老师先后受到了学院教学奖励,有三项教改项目获学院教学成果奖。 

 

城市学院首页 | 学院精品课程 | 工程实践中心 | 大连理工大学首页 | 全国软件设计大赛 | CSDN.NET | 中国IT实验室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